【高端访谈】“劲往一处使”呵护新业态发展——访圆通速递副总裁相峰
杠杆炒股平台
2024-03-28 19:01:23
0

K图 600233_0

  2023年我国快递业“成绩”如何?行业总体呈现哪些新特点?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有啥“高招”?圆通速递副总裁相峰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快递业务量实现了从“年均百亿”件到“月均百亿”件的巨大跨越。当前,我国快递业正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绿色化、智能化、国际化成行业新特点。他建议,面对行业“痛点”“堵点”,宜多方协同发力,呵护新业态高质量发展。

  快件量月均百亿中国成全球最大快递市场

  2023年,我国快递业发展总体保持了良好增长态势。从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看,我国2023年比2022年提前39天完成快件量1000亿件。

  横向看,我国的快递业务量占全球快递包裹业务量近70%;纵向看,十年间,我国快递业务量实现了从“年均百亿”件到“月均百亿”件的巨大跨越。

  “从圆通角度看,我们也取得业务量的增长。2023年第三季度,圆通快递业务完成量52.37亿件,同比增长14.08%,同时服务质量也在稳定提升。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主营收入407.59亿元,同比上升4.98%。”相峰说。

  相峰认为,我国快递业务量持续增长的背后主要有四大原因:一是国家多年来实施了积极鼓励快递行业发展的政策,民营快递企业更加规范健康;二是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不断健全,特别是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日渐提速;三是得益于近年来我国电商行业迅猛发展,2022年中国电商渗透率超过30%;四是快递业自身创新发展,如快递业务网络不断优化越织越密,自动化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

  相峰表示,在业务量增长的同时,也要看到,2023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的增速有所放缓,“这说明我国快递业经过多年高速增长正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也显示我国居民消费仍面临一定考验,提振消费是全社会都要面临的课题。”

  绿色化、智能化、国际化成行业新特点

  “2023年至未来一段时间内,高质量发展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词。”相峰说,这具体体现在快递企业更加注重发展的绿色化、智能化、国际化。

  在圆通速递总部的大数据指挥中心,大屏幕上,2023年新上线的“节能减排”板块引人注目,“绿色数据”从柴油、用电、包装三个维度计算圆通速递在处理运送包裹中产生的碳足迹。相峰介绍:“我们还在不断完善系统,努力将绿色统计按国际规范延伸到我们的合作伙伴及供应商,更大范围内推动节能减排。”

  相峰认为,快递业是科技驱动的行业。过去5年,中国快递业快速实现了自动化,这两年,在自动化的基础上,快递业正在进行数字化升级。“以圆通为例,从2019年开启全面数字化升级,现在圆通可以根据实时数据提升服务质量,让客户体验更好。”他表示,随着数字化应用的深入,行业在数字化基础上向智能化方向发展,也有新动作,比如一些集运中心实现了无人化。

  出海正成为我国快递业谋篇布局、精准发力的重点。国家邮政局提出,快递企业宜重视国际化发展,不断增强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

  “跟着‘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跟着华人华企走出去,跟着跨境电商走出去。这是圆通速递出海的总体思路。”相峰说,2023年,圆通为了出海不断苦练“内功”。作为杭州第19届亚运会官方物流服务赞助商,圆通为超万名参赛选手和技术官员保障物资需求。此外,圆通2023年还成立“致远学堂”,培养中高级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为企业转型升级和出海等未来发展做准备。

  “劲往一处使” 呵护新业态

  “价格战”仍是快递业绕不开的话题。2023年,在浙江、广东等“产粮区”,快递企业之间的竞争颇为激烈,多家快递公司的单票收入下行趋势明显。

  上市公司公布的前三季度数据显示,圆通速递、申通快递、中通快递、顺丰控股、韵达股份快递业务量均实现增长,但营收和利润没有实现同幅增长。

  相峰认为,“价格战”的压力现阶段确实存在,行业应该考虑从价格竞争向价值竞争转变。“作为企业可以从两个维度去改善,一是通过自动化数字化等技术赋能,提升企业精益化管理水平,实现降本增效;二是打造多层次服务体系提供差异化服务,满足不同客户消费需求的发展道路。”

  此外,在绿色快递、快递进村、隐私面单等方面,相峰表示,在相关部门加强引导的同时,产业链上下游及行业间宜协同发力。在绿色包装方面,他表示,“链主”企业提出绿色包装要求,产业链上的供应商配合,绿色包装实现程度将更高更快。保护用户隐私方面,相峰认为这离不开电商平台等上下游企业参与、共补短板,“建议及时共享有关数据,释放数据生产力”。他还建议,继续为“快递进村”更加便捷提供保障,一些偏远地方探索到港件集中分拣、中端运力共享、末端驿站共建的县域共同配送模式也值得关注。

相关内容

【高端访谈】“劲往一处使”...
  2023年我国快递业“成绩”如何?行业总体呈现哪些新特点?走高...
2024-03-28 19:01:23

热门资讯

新能车板块盘中活跃 新能车ET...   截至2024年1月9日10:28,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399976)强势上涨1.80%,成分股法...
高盛等外资机构发布多头观点 恒...   港股今日继续弱势表现,恒生科技指数收跌4.34%,恒指、国企股指数分别下跌2.61%及2.63%...
利率债“越涨越买” 扩大发行规...   在“越涨越买”的情绪带动下,3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于本周突破2.5%。去年下半年以来,10年期、3...
广东新能源汽车加速出海:海关推...   回顾2023年,广东在外贸高基数上迎难而上,稳住了规模。2023年前11个月,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
“生鲜灯禁令”实施首月 2万余...   记者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生鲜灯禁令”实施首月,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已检查食用农产品销...
正式加入!瑞典成为北约第32个...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7日,瑞典首相克里斯特松向北约文件保管国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递交瑞典加入北约的文件...
瑞银集团将英国2024年全年G...   瑞银集团将英国2024年全年GDP增长预测下调0.4个百分点至0.2%。
佐力药业:接受光大证券等机构调...   佐力药业(SZ 300181,收盘价:11.16元)发布公告称,2024年1月3日14:00-1...
供需呈现双弱格局 尿素期价持续...   主要逻辑:   1. 供应:供应减量预期逐步落地,日产呈现显著下降;   2. 需求:下游跟进...
键凯科技发布股东大会议事规则   键凯科技公布,公司于2023年7月18日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的议案》...